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我的精彩大學生涯,不中斷|逢甲環工系 李明修

deco

我的精彩大學生涯,不中斷|逢甲環工系 李明修

2022.01.03
社團成長

「你好逢甲」,是初來乍到的我,想對逢甲大學說的第一句話。
踏入逢甲的第一年,我告訴自己要盡快把學分修完,大學有相當多的資源要好好利用,努力充實自己。我過著高中時的固定作息,每天早早起床,準時到校,下課一定會到圖書館報到,成績突飛猛進,達到設定目標,恪守本心,朝更好的自己前進。

減碳不減學

在因緣巧合之下,我得知通識教育中心的微學分課程,微學分課程透過短短幾小時的時間激發學生興趣,還能自由混搭課程,是快速學習新技能和累積人脈的地方。身為一名環科系的學生,當然要學會如何環保減碳愛地球,印象最深刻的一門課是「低碳生活狂想曲」,從設計開發想、建構雛形、製作到實際運用,一手包辦;我們設計出一個用少許水源就能讓多株植物得到充分水量的螺旋形狀花圃,並且在戶外搭建實體花圃。

我的精彩大學生涯,不中斷

低碳狂想曲微學分課程活動照

因為每週的假日都在微學分的課程中度過,短短一年內,就修了六個通識學分。雖然學分已經達標,但我仍對其他課程感到興趣,所以轉換身份,擔任微學分助教,繼續學習。

我的精彩大學生涯,不中斷

成功轉行,成為微學分課程助教

探索未知的自我,發現自己有無限可能

環科系大三的專業課程和擔任系學會攝影長一職,讓我的大三生活忙得不可開交。新生茶會時,拿起了相機,記錄下每一個快樂的當下,有感人的故事,有懷抱夢想的小大一,就像看到過去自己。在這一年,我重新思考學涯的下一步規劃,不希望自己的人生平淡無趣,所以選擇勇敢挑戰。
幸運地遇到了環科系吳俊哲教授,他的教學讓我對專題產生濃厚興趣,更經由他的推薦成為實驗課的實驗助理,這讓原本只是一位學生的我,成為什麼都要會的TA。

「我的選擇我的風格」,不同的選擇,不同的風格,造就不同的你。大學只有一次,為何不揮灑青春,擁抱更多種可能,讓自己有更多的選擇。

我的精彩大學生涯,不中斷

擔任實驗課助教(左)環科系新生茶會(右)

找到興趣與方向 做自己喜歡的研究

我的學術論文主題是「製備-MoS2/COF 複合光觸媒應用於高效率可見光催化太陽能燃料之研究」,這是利用自然陽光的能量,使人工的觸媒發生反應,進而產出氫能的研究。
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和方向,讓我下定決心繼續在逢甲就讀4+1 學制。4+1 學制是一個利用大四和碩一兩年時間,結合大學研究的專題深入探討,將碩一的課程挪到大四,多花一年就能取得碩士學位的學制。

雖然大學生活免不了挫折,但更多的是收穫。感謝陪我走過每一步的老師和朋友,堅信自己走的路是對的,就算失敗又如何,修正軌道,朝下一個階段前進吧!

人生道路的燃燈掌握在自己手中,想往哪裡去就往那照亮,向前邁進吧!

文|環境工程與科學學系 李明修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