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電機輔修資訊 擁有軟硬雙實力|逢甲電機系 李冠杰

deco

電機輔修資訊 擁有軟硬雙實力|逢甲電機系 李冠杰

2020.10.24
創新創業

一堂生活科技課 讓我文組轉理組 選擇資源多的逢甲電機

其實一開始我高中讀的是文組,本來想走心理諮商,直到高二上了一堂生活科技課,第一次焊接電路,燃起了我對電機的學習熱情,打從心底覺得找到自己的興趣。個人申請時,我推甄的六個志願填的全部都是電機系;又聽學長分享,逢甲雖然是私立大學,但資源其實比很多國立大學都還要多,所以最後,我就選擇了逢甲電機。

選錯系嗎? 大學從理論打基礎,不會只教應用

很常聽到人家說選了科系發現學的東西跟自己想像中不一樣,我覺得這話沒錯,每個人多少都會這麼覺得,但並不代表選錯系了,此話怎講?

事實上我們想像中的內容都是有趣、簡單而且很實際的,舉例來說,我高中時覺得電機系就是在設計、焊接各種電路;但事實上電機系的三大必修:電路學、電子學、工程數學,基本上不教那些我想像中的內容,反而是一堆理論、計算和數學工具,也許跟自己想像有點落差,但是這並不是選錯科系,而是一開始想像太表面太簡單,只是想要焊接電路的話根本不用讀大學,自己學就行了。大學不會只教應用,而是會從理論開始打基礎,不管哪個科系都一樣。

逢甲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大二分流、三個學程

逢甲電機又分成三個學程:電磁與能源工程學程、光電工程學程、電波工程學程,在大二時會分流,主要必修課還是一樣,但會多出各自的必修和選修課。

  • 電磁與能源工程學程:學的是大電流的東西,像是電網、馬達控制等等,學的東西其實很廣,講簡單點就是畢業後可以考慮去台電。
  • 光電工程學程:學的就是任何跟光有關的電子元件,像是LED、液晶螢幕、光纖、雷射、半導體元件等等,雖然說逢甲也有光電系,但光電系學光的部分比較多、較偏物理。
  • 電波工程學程:學的簡單說就是天線設計,而設計天線是一件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的事,所以電波組的人一定要嚴謹,否則天線品質就會差很多。

理論東西多,實作課也不少

大二下學期「微處理機系統」需要分組做專題,讓我們可以充分運用所學,發揮想像力;我們這組的專題是「有燈光效果的音樂盒」,雖然成品不及市面上產品精緻,但卻是大家從無到有一起製作出來的。

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李冠杰_分組專題_有燈光效果的音樂盒

分組專題_有燈光效果的音樂盒

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李冠杰_實驗架構圖與app

輔修資訊工程系的軟體工程學程 同時擁有軟硬雙實力

除了修讀電機系課程外,我同時輔修資訊工程系的軟體工程學程,因為硬體的東西一定要靠軟體驅動,因此加強軟體實力,在實作上的自由度就會高出許多。

雖然電機系也有學C語言,但比重不及資訊系那麼高,所以我寫程式的能力在電機系相對突出,也因此我現在負責教電機系大一其中一班的C語言實作課。

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李冠杰

創能學院 App Lab 「國際X台灣」中區跨境創業獎金賽

大三選修一堂App中階實作的通識課,恰好授課老師是App Lab的學生召集人之一,後來修課的同學就以團隊形式留下來進行活動或開發專題。

這是我在這個創能學院 App Lab第一次參加的比賽,當時我們在做一個手機上的團體競賽教學活動平台,概念類似Kahoot,而程勢之道這個比賽的主題是教學目的軟體,恰好與我們的專題契合。雖然有進入決賽,但最後與得獎無緣,也當作是經驗的累積囉!

HowCoder 程勢之道程式設計競賽 累積經驗

HowCoder 程勢之道程式設計競賽 累積經驗

「國際X台灣」中區跨境創業獎金賽 「行動實驗室」榮獲第一名

第二次參賽,是因為同隊的學弟妹做了一個很優秀的專題,內容搭上「國際X台灣」中區跨境創業的競賽主題,指導老師請我重新包裝,以「行動實驗室」的創業題目參與競賽,最後取得第一名和八千元的獎金。這一切都要感謝優秀的學弟妹,我算是沾光沾光。

獲獎專題的內容是利用手機APP做物理實驗,內容是要量測雷射光在不同條件下的強度,以往要量測強度都要使用專業儀器,而這個專題則是使用手機來取代專業儀器。

身為一個徹頭徹尾的理工科學生,我先對產品只注重它的功能強不強、穩不穩,對我來說產品價值理所當然完全來自產品,但是在思考商業價值的過程中我才理解,產品價值不只來自產品,更多是來自市場。最後我們包裝的創業題目是「行動實驗室」,目的是以低廉的價格取代昂貴的物理實驗儀器,藉此打入教育市場。

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李冠杰_「國際X台灣」中區跨境創業獎金賽「行動實驗室」榮獲第一名

「國際X台灣」中區跨境創業獎金賽「行動實驗室」榮獲第一名

電機系排球隊 課業之餘的調劑身心靈

我的大學生活也不是整天看書打程式,參加系上的排球隊,也是現任球隊隊長。適當的運動和社團參與,並不會干擾學業,反而是在課業之餘,調劑自己的好地方。因為練球時,會強烈地希望自己更上一層樓,而這股想要向上的感覺或多或少也會影響學習的心態,倒也不是說這能產生讀書的動力,而是這能讓自己的心態不要滿足當下、止步不前。

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李冠杰_看晝打程式外的健康活動

看晝打程式外的健康活動

文|逢甲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李冠杰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