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不去嘗試,永遠不知道自己韌性有多大|逢甲財稅系 江孟蓉

deco

不去嘗試,永遠不知道自己韌性有多大|逢甲財稅系 江孟蓉

2023.04.19
企業實習

我從18歲開始打工,擔任過賣場收銀員、校內行政工讀,也參與教育部青年署職場體驗計畫,在社福機構規劃特教夏令營及日常營運業務處理,大三寒假到國稅局稽徵所實習。現在的我透過建教合作的機會在第一銀行實習,多數人認為讀財稅學系就應該去考高普考,其實不盡然,讀財稅擁有無限可能。

國稅局實習,掌握實務內容

財稅系的必修課程非常多,從會計、經濟、統計再到各種稅法課程應有盡有,除了課堂學習的知識外,更重要的是實踐。系上在寒假期間有到國稅局實習的機會,可以藉此機會一窺公務機關的工作內容,也可及早認知自己喜不喜歡這樣的工作型態。

實習期間,我在遺贈及營所稅股服務,主要是負責遺產稅及贈與稅案件建檔和基礎文書作業,基本上不會面對臨櫃民眾,都是在做後勤文書作業居多,經由實習,讓我掌握到稽徵所部分的運作內容,雖然沒辦法瞭解到所有單位和全貌,但至少能讓自己在未來職業選擇時,能多一份經驗與考量,畢竟多方嘗試不會吃虧,年輕擁有試錯的資本。

學生愛分享-財稅系江孟蓉-寒假期間至國稅局實習,在遺贈及營所稅股服務,主要是負責遺產稅及贈與稅案件建檔和基礎文書作業。

寒假期間至國稅局實習,在遺贈及營所稅股服務,主要是負責遺產稅及贈與稅案件建檔和基礎文書作業。

擔任財稅學系系學會會長

不要讓當下的猶豫和畏懼造就往後的遺憾。

接下會長一職前,我經歷過一段時間的掙扎,多半是害怕自己無法勝任這個職位跟對於疫情不確定性的茫然,但我猶豫過後還是選擇接下。在任期期間舉辦過校內聯合迎新、運動雙週、聖誕傳情、十一系聯合名人演講、財稅金頭腦、聯合淨灘,協助舉辦新鮮人成長營、系上畢業典禮及全校性自治傳承活動,因為疫情的影響,活動規劃可能隨時都會調整或者是被取消,像是新鮮人成長營採用線上遠距的方式,原先規劃的迎新宿營也因疫情調整為校內聯合迎新,在疫情之下能有活動的呈現其實都來之不易,也讓我更加珍惜能辦實體活動的機會。

擔任會長的這一年創造許多機遇跟可能,不僅認識許多師長、系會長們和系上學弟妹,也提升我對於事務規劃及統籌領導能力,更重要的是學習與活動工作人員、校方、廠商三方的溝通協調。任期內雖然壓力很大,尤其是需要兼顧課業與系學會,但自己也更知道要如何分配時間,這一年很忙碌很充實,感謝當時的我,選擇接下會長一職,讓我的大學生活多一抹不一樣的色彩,也讓自己不後悔。

財稅學系與工業工程與系統管理學系聯合舉辦校內聯合迎新。

財稅學系與工業工程與系統管理學系合作舉辦校內聯合迎新。

逢甲大學-學生愛分享-財稅系江孟蓉-與環境工程與科學學系合作舉辦聯合淨灘。

與環境工程與科學學系合作舉辦聯合淨灘。

逢甲大學-學生愛分享-財稅系江孟蓉-受邀擔任系學會自治傳承—財務管理課程的講師。

受邀擔任系學會自治傳承—財務管理課程的講師。

參加第一銀行建教實習

111學年度第一銀行將實習申請條件放寬至商學院科系的學生皆可申請,經過銀行端書審篩選與面試後,我獲選參與到此次的建教合作。在實機操作交易之前需要經過三週的訓練課程,期間會教授關於存匯基本概念、相關票據要項、防治洗錢等等相關課程,課程豐富多元且具有專業性,不僅是看投影片聽課而已。

在最後一週有端末交易課程,會有講師按例題講解,也讓同學們交換角色演練,一位同學當櫃員另一位則當客人,讓我們能對交易時的一些基本情況有所概念。在訓練期間也能認識來自各縣市同為建教合作生的同學們,在大學的最後一個學期還有機會可以認識這麼多朋友,實屬難得。

逢甲大學-學生愛分享-財稅系江孟蓉-經過銀行端書審篩選與面試後,獲選參與第一銀行的建教合作。

經過銀行端書審篩選與面試後,獲選參與第一銀行的建教合作。

對於沒有在台北地區生活過的我,在下課後除了複習上課內容,也會找時間跟室友一起在台北逛逛、吃美食,三週的訓練期間不算長卻也不短,雖然沒辦法深入瞭解一個城市,但卻能有許多值得回憶和記錄下的瞬間。三週訓練結束後到分行就要實際操作交易,透過實際上機才能真正累積經驗,跟臨櫃客戶的每一次互動都是在學習,主要負責業務像是存匯、提款、轉帳、繳費(稅)、代收款項(信用卡、水電瓦斯等)等,交易過程要注意的細項非常多,考驗著自身的細心程度,畢竟每一筆交易都涉及金錢。

同時在一個新的環境下也需要自身有一定的抗壓性,與在校單純上課不同,實習期間其實已經算初入社會,掛著工作證,櫃檯上擺著工作牌就有一定的責任。

實習結束後也會有轉正職的機會,對於想來銀行業工作的學弟妹,建教合作實習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用一個學期的時間來看銀行業的工作內容與屬性是否符合自己的期待。

在我的大學生活中,有些事是進入大學前未曾想過的,高中畢業時滿腦子只想著夜衝夜唱,但實際進入大學後,發覺玩樂只是一小部分,重要的是如何在四年間找到就業方向和提升自己在社會上的競爭力。

逢甲有許多資源是學生可以去運用的,別忽略掉任何自己可以掌握的資源和機會。時光飛逝,四年很快就過去了,希望正看我的故事的你都能夠在就讀逢甲期間,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和價值,並付諸努力去實踐。

文|財稅學系 江孟蓉

學生分享